安士全書-西歸直指(五)
德水香花
大本經言:生西方者,若入七寶池中,澡雪形體,意欲令水沒足,水即沒足,欲令至膝、至腰、至頸,亦復如是。調和冷暖,無不順適。既出浴已,各坐蓮花之中,自然微風徐動,吹諸寶樹,或作音樂。吹諸寶花,皆成異香,散諸菩薩聲聞大眾之上。極目明麗,花香無比。及至小萎,自然亂風吹去。大眾有欲聞法者,有欲聞音樂者,有欲聞花香者,有皆不欲聞者,各如其意,不相違忤。
音容相貌
佛問阿難:譬如丐者,在帝王側,形相容儀,可相類否?阿難答言:丐者贏陋醜惡,安可比擬帝王?佛言:帝王雖貴,然較之轉輪聖王,猶如丐者;轉輪聖王,僅王四天下,然比忉利天王,又百千萬倍,不可以及;忉利天王,比第六天王,又百千萬倍,不可以及;第六天王,比阿彌陀佛剎中,諸菩薩聲聞,諸上善人,又百千萬倍,不可以及。
作觀見佛
《十六觀經》,載頻婆娑羅王之後韋提希,因其子阿闍世王,弒逆,不願住此娑婆濁惡世界,求生西方清淨佛土,佛告以修十六種觀想之法。至第七觀,遂見西方琉璃寶池,遙睹阿彌陀佛,光明相好,佇虛空中,觀音侍左,勢至侍右,世尊遂授記韋提希,及五百侍女,皆生淨土。此用觀想之法,以往生也。然佛告韋提希:汝是凡夫,心想羸劣,如來有異方便教汝,故得往生。所以蓮大師云:觀法深玄,只應守約。守約者,持名之謂也。
稱名見佛
世尊說大《阿彌陀經》,備言極樂世界,種種莊嚴。告阿難曰:「汝起整衣,合掌恭敬,面西為阿彌陀佛作禮。」阿難如教作禮,白佛言:「願見阿彌陀佛,及極樂世界,與菩薩聲聞大眾。」說是語已,阿彌陀佛,即放大光明,普照一切世界。爾時阿難,見阿彌陀佛,容貌巍巍,如黃金山。會中四眾(*四眾:指出家男女二眾及在家男女二眾),悉皆睹見,並見國土一切莊嚴。是時盲者皆見,聾者皆聞,啞者皆語,跛者皆行,地獄餓鬼,皆獲安樂,諸天樂器,不鼓皆鳴。
持名往生
《阿彌陀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又云: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按〕此段乃一經之要旨,重在執持名號,一心不亂上。
生非易事
佛告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按〕前云:若有信者,應當發願。故信為入門之要務。人若不信,便不能念佛,不能念佛,便是無善根,無福德,無因緣矣。如此甘露法門,乃竟於我無分,豈不痛惜!余每誦經至此,不覺毛骨悚然,有時淚下如雨。既復幡然自慰曰:只愁不欲往生耳,果能信得阿彌陀佛真,便是我之善根;果能發得菩提心切,便是吾之福德;果能念得如來聖號,便是吾之因緣,安有不往生之理?《法華經》云:「心生大歡喜,自知當作佛。」
末後付囑
佛告舍利弗: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彼國土,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是故舍利弗,汝等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
〔按〕人在三界中,如在圍城內。急求出路,方能逃脫。及幸而開得一門,可以直達家鄉,機緣豈可錯過?淨土法門者,透出圍城,直達家鄉之路也。釋迦如來,大慈大悲,憫念被圍之人,必受荼毒,所以開此捷徑之門,招人速出。此段經文,是最後叮嚀語,不獨教人諦信如來自己之言,並示以信受十方諸佛之語,悲心亦甚切矣。吾輩身荷大恩,無由上報,惟有如說修行,立弘誓願,求生淨土而已。謹將修此法門等,開列於後。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紹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