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士全書-西歸直指(六)
修持法門
每晨:盥漱焚香,合掌向西(如有佛像,即便向之),至心奉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四恩:指父母恩、眾生恩、國土恩、三寶恩。三有:即三界,指欲界、色界、無色界),頂禮
南無娑婆世界本師釋迦牟尼佛(或三拜或一拜)
南無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一拜)
南無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尊法(一拜)
南無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賢聖僧(一拜)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接引導師阿彌陀佛(或十拜或七拜)
南無觀世音菩薩(或三拜或一拜)
南無大勢至菩薩(或三拜或一拜)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或三拜或一拜)
菩薩四弘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一拜),煩惱無盡誓願斷(一拜),法門無量誓願學(一拜),佛道無上誓願成(一拜)。禮拜訖,即誦《阿彌陀經》,或平日所誦經,或平日所持咒,皆不拘多寡,但須至心持誦。誦畢,即回向西方。略停,即一心念佛。
念佛起止儀
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咸令登彼岸。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隨念六字名號,或四字名號,或幾百聲,或幾千聲,各隨其力。念完,即念觀音勢至二菩薩名號,即念回向文一遍,回向西方。
若每日所課佛號,多至幾千幾萬聲,當分作幾時念。每念一時,即回向一次。其回向文,有詳有略。詳者,雲棲大師所定;略者,慈雲懺主所定;最略者,即經偈十六句(見後),各隨其力。
十念法門(此為最忙者設)
每日清晨,盥漱焚香(若無香花,須心上觀想,作無數香花,供養三寶),合掌面西,至心頂禮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一拜)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接引導師阿彌陀佛(三拜)
南無觀世音菩薩(一拜)
南無大勢至菩薩(一拜)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一拜)
隨合掌面西,至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聖號。盡一口氣,為一念,如是十口氣,為十念。隨氣長短,不限佛數,氣極為度,聲不高不低,不緩不急,調停得中,十氣連屬,令心不散。專精為功,名十念者,是借氣束心也。作此念已,即念十六句回向偈,偈曰:
我今稱念阿彌陀,真實功德佛名號。唯願慈悲哀攝受,證知懺悔及所願。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我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我既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紹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