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士全書-西歸直指(七)
報恩法門
修淨土者,靜想吾一生以來,受恩最深者,莫如父母。自十月懷胎,三年乳哺,以及教訓養育,此恩此德,何能上報。又念吾從無量劫來,託生之數,不可窮盡。則父母之恩未報者,亦不可窮盡。此無量宿世父母,現今必有在地獄中,燒煮屠割者;必有在餓鬼中,饑火焦燃者;必有在畜生中,負重牽犁者。吾若不信有此,是猶母雞被殺,而小雞不信也。吾若不思救度,猶小雞雖見母殺,而不知所以救度也。興言及此,便當涕淚悲泣,舉身投地,代為宿世今生父母,及受恩師長眷屬,發菩提心,至心稱念聖號若干聲。念念中先免其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俟我往生之後,回入娑婆,然後盡行度脫。若有至親骨肉,新遭喪亡者,亦回向在內。
助緣法門
修淨土者,每日清晨,觀想一閻浮提,推至大千世界中,所殺牛羊犬豕,禽獸魚鱉之類,每日無算。積其屍,可以過高山之頂;收其血,可以赤江海之流。此等異類,止因宿生造業,不知有西方,故受輪回之苦。吾當代其發菩提心,至心稱念佛號若干聲,念念中先免其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俟我往生之後,回入娑婆,然後盡行度脫。又觀想一閻浮提,推至大千世界中,一切餓鬼,為饑渴所逼,咽喉出火,骨節出聲,受苦無量。又念八寒八熱大小地獄中,斬砍燒磨,一日一夜,萬死萬生,受苦無量。止因宿世廣造惡業,不信有西方,故受輪回之苦。我當代其發菩提心,至心稱念佛號,念念中先免其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俟我往生之後,回入娑婆,然後盡行度脫。
又修淨土者,每日之間,隨力隨分,所行善事,如布施貧窮,齋僧塑像,買物放生之類。一毫之福,即代為十方受苦眾生,回向極樂世界。
西歸直指卷二
疑問指南
〔發明〕《華嚴經》云:「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故八萬四千法門,無不從信而入。人若無信,便如焦芽敗種,無藥可施。何況念佛往生,尤為難信之法乎?往昔禪宗長老,暨博學鴻儒,皆有闡揚淨業,設為問答之詞,如天臺智者大師之《十疑論》,天如老人之《淨土或問》,王侍郎之《決疑集》,袁中郎之《西方合論》。其外復有為集為文,目不勝賞,無非欲人堅固信根,同歸安養耳。茲特統彙群編,撮其領要,間亦竊附管窺,補所未逮,總名之曰《疑問指南》。敢曰製錦以成章哉,聊云釀花而作蜜爾。
第一疑  〔問〕諸佛菩薩,以大悲為業。若欲救度眾生,只應願生三界,於五濁三途中,救苦眾生,因何求生淨土,專為自利,捨離眾生,毋乃闕大慈悲,障菩提道耶?〔答〕菩薩有二種:一、久修行菩薩,已曾親近諸佛,證得無生法忍者;二、初發心菩薩,未嘗親近諸佛,未得無生法忍者。久修行菩薩有大神通,有大威力,故能為天為仙,為帝為王,為鬼為畜,出入生死,廣度眾生。若初修行人,力量淺薄,雖發菩提之心,猶住凡夫之地,自疾不能救,焉能救他人?故《智度論》云:具縛凡夫,有大悲心,願生濁世,救苦眾生者,無有是處。何以故?五濁世中,聲色貨利,刻刻糾纏;煩惱怨家,重重密布。略一失足,便成墮落。縱使得生人中,難逢有佛之世;縱使有佛出世,難生信向之心。幸而信向佛乘,修行出家,轉生若遇大富大貴,未免耽著塵緣,廣造眾惡。從此一失人身,何時更當解脫?所以有智慧人,將欲度生,先求見佛,果能一心不亂,念佛往生,業已為金剛不壞之身,然後可行隨類度生之願。譬如救溺,須自乘舟筏,方能引人出水,若徒從井救人,未有不與之俱溺者。非闕慈悲也,正善用其慈悲也。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紹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