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士全書-西歸直指(八)
第二疑  〔問〕諸法體空,本來無生,平等寂滅,何乃捨此求彼,欲生西方?經云:「心淨則佛土淨。」欲求淨土,當先淨心。何乃不求淨心,而求淨土?〔答〕欲生西方者,謂是捨此而求彼,則不欲生西方者,獨非捨彼而求此耶?若云彼此兩無所求,是執斷見矣(*斷見:認為人死後身心斷滅,這是一種邪見),若云彼此兩無所捨,是執常見矣(*常見:認為身心能夠常住不滅,這也是一種邪見)。《維摩經》云:「雖知諸佛國,及與眾生空。而常修淨土,教化諸群生。」故雖熾然往生,不礙無生之理。至於「心淨佛土淨」之說,有理有事。若言乎理,何見求生者之心必非淨,而不求生者之心反為淨耶?若言乎事,與其淨此心常居五濁惡世,何如淨此心以居極樂蓮邦耶?況居濁世者之求淨而不淨,在蓮邦者之不求淨而自淨耶?
第三疑  〔問〕十方諸佛土,功德皆平等,何不普念一切功德,生一切淨土,而乃偏求一佛淨土耶?〔答〕諸佛淨土,固皆平等。但眾生根鈍,濁亂者多。若不專心一處,三昧難成。故專念阿彌陀佛,即是一相三昧。《隨願往生經》云:「普廣菩薩問佛:十方悉有淨土,世尊何故偏讚西方彌陀淨土,專遣往生?佛告普廣:閻浮提眾生,心多濁亂,為此偏讚西方一佛淨土,使諸眾生,專心一境,易得往生。」《嚴華經》云:「一切諸佛身,即是一佛身。譬如淨滿月,普應一切水。」故知念一佛,即是念一切佛;生一淨土,無異生一切淨土也。
第四疑  〔問〕十方佛土,無量無邊,隨念一佛,皆得往生,何為偏念阿彌陀佛?〔答〕有三因緣:一阿彌陀佛,與娑婆世界有緣故。無量劫前,發四十八種誓願,皆欲接引念佛眾生故。今娑婆世界人,信口念佛,必稱阿彌陀。將來眾生福薄,法欲滅時,諸經皆去,獨有《阿彌陀佛經》,遲去百年,非其驗何?一因本師釋迦如來指示故。三藏十二部經,所說甚廣,獨有持名一法,不念他佛,但念阿彌陀。苟非至切至要,胡為再四諄諄?一因十方諸佛,皆作證明故。蓋淨土法門,係難信之法,故世尊每說阿彌陀佛,即有十方如來,共作證明,以見不可不信。然則欲修淨業者,安得不專念彌陀哉?
第五疑  〔問〕具縛凡夫,惡業厚重,一切煩惱未斷,一毫福德未修,若西方淨土,已是超出三界,過於天帝天仙百千萬億恒河沙倍。凡夫念佛,安能遂生其國?〔答〕此仗阿彌陀佛之力,非藉自己之力也。譬之跛人行路,終日不能數里,若乘轉輪王之象寶,一朝能歷四大天下。又如寒士,欲親近帝王,倘從州縣小試,以望登科甲,位通顯,則難而未穩。若能託胎而為王子,不過旬月之間,便與帝王同為一家。往生者之專仗佛力,亦猶是也。修行人若不求生淨土,僅在濁惡世界修持,則頭出頭沒,不知經若干年劫,尚不能成一羅漢,何況至於菩薩地位!若修淨土法門,只要精進修持,一心不亂,現世便可往生,竟從西方修行,永不退墮,直至成佛,最為捷徑。譬如竹中之蟲,向上欲出,必要咬穿無數竹節,不勝其苦。若識得從旁便可咬穿,則橫出甚易。所以修淨業者,謂之橫出三界,而何疑凡夫之不能遂生也?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紹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