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NINGSTAR基金市場6月月評(截至6月29日)
MORNINGSTAR基金市場6月月評(截至6月29日)資料提供:晨星  作者:晨星研究部  發表日期:20100705 6月份,市場利多和利空消息持續交戰。包括穆迪調降希臘債信評等有關歐洲債信的利空消息仍持續影響投資人信心,但由於市場先前已多反映歐洲債信利空問題,使市場跌幅較先前縮減。雖然,美國於7月初所公布的相關數據皆不盡理想,但在先前包括美國六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揚升至兩年多來高點等,及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公開表示美國經濟已走出衰退,及中國央行表示將逐漸開放人民幣匯率的消息激勵下,市場走勢顯得稍有支撐,再加上市場樂觀看待亞洲貨幣的未來走勢,並一度帶動亞股買氣。整體來看,近一個月亞洲和新興市場國家表現優於歐、美國家,整體股票型基金的美元報酬率微幅下挫0.79%。

※新興亞洲市場表現最佳

亞太國家中,在預期新興亞洲貨幣持續升值下,資金行情支撐股市表現,今年以來對美元升值的泰國和印尼以及東協國家的股票基金組別表現也都相對亮眼,雖然先前紅衫軍抗議演變成流血衝突後一度衝擊泰國股市表現,但是外資在該事件告一段落後之後加碼回補,當地民生消費也恢復正常,再加上6月份連續多家企業被調高信評,包括當地最大的塑化製造商-PTT Chemical獲瑞信上調投資評等、穆迪亦上調泰國第四大銀行Krung Thai Bank的當地貨幣存款展望,這些權值股帶動下,泰國股市近期表現較佳。至於東協國家,在經濟展望樂觀下,表現也相對有支撐,今年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正式成立,有超過七千項的商品關稅將降為零,鼓勵中國和東協區貿易增長,市場也預期該區企業獲利和GDP成長都將受惠於此協定而相對提升。另外,東協國家本身生產不少原物料,今年上半年全球景氣回溫,帶動相關需求增加,包括橡膠等原物料價格走高也拉抬相關產國表現,東協國家股票基金組別一個月美元報酬率上揚5.69%,而該成員國中,除了越南的表現較為疲弱之外,其餘都有不同程度的漲幅。

※新興歐洲表現殿底

受到6月初匈牙利總理公開表示該國經濟情勢嚴峻的利空消息衝擊下,引發該國面臨債務問題的疑慮,使東歐主要股市一度全面走弱。在該消息發酵影響下,該區市場不僅銀行類股表現弱勢,在原油價格大幅回檔的壓力下,也壓抑能源類股的表現,雖然匈牙利總理亦提出縮減支出的政策,股市也曾出現反彈,但是東歐國家的財政問題仍持續受到市場質疑,使得整體市場表現仍舊疲弱,而東歐國家貨幣對美元也呈現貶值,使得該區的表現更為落後。截至6月29日,新興歐洲不含俄羅斯股票基金組別一個月美元報酬跌幅達5.93%,表現在所有股票型基金組別中名列倒數第一。

※金磚四國:印度表現最優

在金磚四國中,今年上半年受到外資青睞買超的印度股市,6月份表現成為金磚四國之冠。今年印度第一季GDP較去年同期成長高達8.6%,雖然央行從3月以來連續升息,且預期未來還可能升息的空間,這也顯現印度的經濟成長回穩無須寬鬆貨幣政策刺激市場流動資金。6月份不少企業利多消息亦支持公司股價表現,包括當地政府上調燃料價格,有助於能源類股獲利空間,而包括印度最大通訊商Bharti宣佈將投資位於南非的馬拉威,也展現當地括國企業的實力。不過,印度在金磚四國中的通膨數字相對較高,不僅直接侵蝕人民的購買力,也會對未來的經濟成長產生負面影響。

※貴金屬股票型基金蟬聯冠軍

隨著避險基金持續進駐,5月份表現最抗跌的貴金屬股票基金在國際金價屢創新高的推升下也有亮眼的績效表現。截至6月29日止,貴金屬股票基金組別近一個月的美元報酬率為3.52%。

※匯率反彈支持債券基金表現

6月份,整體債券型基金的美元報酬率為0.54%。雖然,美元在六月下旬的走勢逐漸趨於疲軟,但仍是左右債券型基金在6月份美元報酬表現的主要原因。6月份,匯率對美元大幅升值的瑞士法郎、英鎊和日圓等相關債券基金組別的美元表現也相對搶眼,其中以瑞士債券基金組別的美元報酬表現最佳,近一個月上漲6.65%,表現位居所有債券型基金之冠。匯率和股市表現受挫的新興歐洲債券則是表現相對疲弱,近一個月美元報酬率下跌2.47%,在債券型基金中排名倒數之列。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紹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