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基金的外匯風險
了解基金的外匯風險

資料提供:晨星  作者:Gregg Wolper、Venus Fan  發表日期:20100628

從基金公開說明書的風險需知中,投資人可以獲得投資基金的相關風險告知。投資海外市場的基金,由於持有不同幣別的標的,外匯的波動是投資人常見的投資風險之一。今年以來,波動相當大的匯率也使得投資人更加關注外匯風險對基金投資的影響,我們在此簡單介紹基金的外匯風險,以及投資人應如何管理外匯風險。

一般來說,外匯風險指的是投資幣別為外幣時,投資報酬率會受到匯率波動的影響。例如,當該外幣對台幣貶值時,若將投資報酬率轉換成台幣時,台幣報酬率會因此低於原幣報酬率。而在匯率波動大的情況下,沒有進行外匯避險的股票型基金之表現,可能會受到匯損的侵蝕。我們以今年匯率對美元貶值幅度相當大的歐元,來看MSCI歐洲指數從年初截至6月10日的表現,當以原幣計算時,該指數年初迄今下跌5.9%,但是當我們將該報酬率轉成以美元來計算時,該指數年初迄今跌幅卻高達17.6%,因為計價幣別得不同,使報酬率出現近12%的差異,匯率波動對報酬率的影響可見一般。

同樣的情形也出現在基金表現上,即使基金擁有相同投資組合標的,但由於計價和投資幣別的不同,也會使得該基金轉換成台幣報酬時,產生不同的結果。有鑑於此,部分基金會針對外匯作部分避險。簡單來說,基金名稱上出現”美元避險”者,指的就是該基金會藉由外匯操作,讓基金的美元報酬率貼近基金的原幣報酬率。不過,由於全球股票型基金的投資組合標的相當龐雜,在實際操作上也增加外匯避險的困難度,一旦外匯操作不當,在匯率波動大時,反而可能造成基金更大的虧損。因此,大部份投資全球股票的基金多半不選擇規避外匯風險,而是更專注於選股策略上;另一方面,也有投資人因為看好某一外匯的走勢,而選擇投資特定外幣計價基金,反而不希望該基金經理人進行外匯避險操作,例如去年日幣對台幣走強,不少台灣投資人鍾愛沒有外匯避險的日圓債券基金。

近年來,也有不少基金經理人開始進行外匯操作。從由上而下的宏觀操作策略來看,在考量當地經濟發展後,當基金經理人認為該特定貨幣匯率已高過合理範圍的情況下,就會對該貨幣進行避險策略。例如,不少基金經理人認為英鎊匯率過強,因此特別針對英鎊作避險,直到英鎊匯率跌落至他們認定的合理範圍之後,才會停止避險的動作。從由下而上的選股操作策略來看,部份基金經理人會特別偏好當地匯率疲弱的出口產業公司,認為這樣的匯率有助於該公司的營收,不過只有在該標的之投資比重相對較高時,這些基金經理人才會選擇操作外匯進行避險。

不過,畢竟術業有專攻,股票型基金經理人的專長是「選股」,外匯避險並非他們的拿手項目。但對於債券型基金經理人來說,當基金投資於匯率波動較大的債券市場時,他們對外匯的操作則顯得格外重要。例如,亞洲各國貨幣的匯率變化相當大,不少管理亞洲債券的優秀基金經理人,本身亦擁有相當豐富的外匯投資經驗。

雖然,外匯風險對於基金投資組合有一定的影響,然投資人不應該只專注於外匯風險,因為外匯的走勢不見得只有一個方向,以外幣進行投資和計價的基金在轉換成台幣報酬率時,雖有可能造成虧損,但也可能帶來可觀的正向投資報酬。從分散投資風險的角度來看,藉由投資組合中不同幣別的標的,也間接是一種分散匯率風險的投資方式。如果投資人想要直接規避外匯風險,不如考慮買入外匯合約,或是投資於近幾年在國外相當流行的貨幣指數型基金(exchange traded currency funds) 。以客觀的經驗來看,要完全掌握投資外匯的時機是相當困難的一種判斷,投資人在操作外匯工具時應先徹底了解投資外匯的風險。



【布道】

陳彥甫 Sirius.Black

投資朋友可以多利用投資平台中所謂的外幣貨幣帳戶﹝歐元貨幣帳戶、美元貨幣帳戶﹞,以規避定期定額後一次性獲利了結所可能帶來的外匯風險,如美元計價之基金直接獲利了結進美元貨幣帳戶,再伺機轉回台幣。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紹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