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士全書-西歸直指(四)
鳥宣偈頌
小本經云: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是諸眾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如是等法。其土眾生,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又云: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五根:指信根、進根、念根、定根、慧根。這五法是生起聖道的根本,固比稱「根』。五力:五根堅固所發出的力量,包括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慧力。七菩提分:五根、五力所顯發出來的七科覺悟,包括擇法菩提分、精進菩提分、喜菩提分、輕安菩提分、念菩提分、定菩提分、慧菩提分。八聖道分:又名八正道,包括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景象殊勝
大本經言:剎中諸上善人,壽皆無央數劫,皆洞視徹聽,遙相瞻見,遙聞語言。其面目,皆端正淨好,無復醜陋。其體性,皆智慧勇健,無復庸愚。凡所存念,無非道德。形諸談說,無非正事。各相愛敬,無或憎嫉。各通宿命,雖歷萬劫,已所從來,靡不知之。復知十方世界去來現在之事,復知無央數世界,天上天下一切眾生心意所念,復知彼於何劫何歲,盡得度脫為人,得生極樂世界。
自然飲食
大本經云:阿彌陀佛剎中,諸往生者,其飯食時,有欲銀缽者,有欲金缽者,有欲水晶琉璃缽者,乃至有欲明月珠、摩尼珠者,皆隨其意,化現在前。百味飲食,充滿其中,多亦不餘,少亦不缺。食已,自然消散,無有渣滓。或但見色聞香,自然飽滿,既已食訖,器皿自去,再欲食時,復現如前。微妙快樂,次於泥洹。
隨宜修習
大本經云:彼國人民,有在地講經者,有在地誦經者,有在地聽經,思道、坐禪者。亦有在虛空中講經者,有在虛空中誦經者,在虛空中聽經、思道、坐禪者。於是未得須陀洹者,因此得須陀洹;未得斯陀含者,因此得斯陀含;乃至未得阿羅漢,及不退轉菩薩者,因此得阿羅漢,及不退轉菩薩,各隨其質,欣然適意。(*須陀洹:聲聞乘四果中的初果名,意思是初入聖流。斯陀含:聲聞乘中的二果名,意思是一來。修到此果位後,死後到天上做一世天人,再到此世界受生一世,便不來欲界受生死了。阿羅漢:這是聲聞乘的最後果位,到此果位,了脫生死,不再受生。不退轉菩薩:指進入菩薩的初地,在位、行、念三個方面都不會再向後退)。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紹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